人造光污染危害热带雨林

英国生态学会学报《应用生态学》日前发表研究显示,以水果为食的果蝠在森林再生、收集及广泛传播种子的过程中起重要作用,而光污染会迫使果蝠迁徙它处,这将会阻碍这些地区雨林的再生过程。

gwr_yl

此次研究是由德国柏林市莱布尼茨动物和野生动物研究机构的科学家负责,主要研究中美洲和墨西哥的索维尔短尾蝙蝠。结果表明,光污染阻碍蝙蝠取食果实和传播种子的概率在25%到50%之间。

研究员丹尼尔·莱万滋(Daniel Lewanzik)将果蝠分到两个隔间中,一间为没有照明的黑暗环境,一间设有钠灯(常见于街道照明)。两个隔间都提供了相同的水果、辣椒、茄子以及无花果。结果显示,果蝠选择前者的次数是后者的两倍,前者收获的果实也是后者的两倍。果蝠成功地把黑暗隔间里的水果采集完毕,但在光照隔间中只采到了总量的78%。

热带雨林依靠蝙蝠来传播植物的花粉和种子,蝙蝠通过排泄物将种子进行传播,而落到地上的种子便开始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尽管之前有实验显示,食虫蝙蝠的觅食行为会受人造光线的影响,但这是第一次有研究显示,果蝠也会避免人造光线的区域,光污染可能对热带地区雨林的生长产生不良影响。光污染问题在发达地区比较受到重视,但在雨林集中的热带地区却很少被提及。随着人口和经济的增长,电力变得越来越普及,也就意味着有越来越多人造光正向雨林袭来。

研究报道呼吁,政策制定者应意识到生态系统环境中的人造光线对其带来的潜在伤害。而通过改变照明设计或为光敏物种建立黑暗走廊,可以减少光污染。(王琳琳/人民网)

上一篇: 今日为世界地球日 今年主题为“绿色城市”

下一篇: 巴西拟用宣传换取碳信用 抵消世界杯碳排放
Share This Post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