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揭示影响消费者践行环保的关键因素

据英国绿色能源网站ClickGreen报道,研究人员近期发现了一个影响消费者践行环保的关键因素。这一因素将对消费者的众多环保行为产生影响,例如废物回收、堆制肥料或购买环保产品。康考迪亚大学约翰·莫森商学院开展的这项研究证实,即使人们只是问问自己或预测一下自己是否会参与可持续购物,也会使他们将其付诸实际的可能性大增,尤其是当身边有旁观者的时候。

lsxf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市场营销学教授欧诺·博德(Onur Bodur)解释说:“这是因为,要求人们预测他们是否会采取某种行动的行为,能够增加实际这样去做的可能性。这就是所谓的‘自我预言效应’。我们的研究表明,当一个人通过自己的社会关系和同伴意见来定义自己时,这种效应会更加强烈。”

这项研究证明了如何将自我预言效应作为一种营销技巧来增加消费者对环保型产品的偏好。博德指出:“尽管以前有过将自我预言效应置于消费场景下的研究,但我们的研究首次检验了它能否真正加强消费者的可持续意识。”

博德的研究小组向消费者展示了一个广告,并询问他们是否会购买环保产品。与那些接受中性提示的消费者相比,那些接受预测性提示的消费者在之后面临选择时更有可能作出可持续消费的决定。

接下来,他们又将研究推进了一步:在展示广告的同时,一旁还有“凝视的眼睛”。博德解释说:“我们增加了一张脸孔或者一组脸孔的图像,似乎能够与志愿者眼光接触。这增加了消费者更倾向于可持续产品的意愿。”

同样,这种效应对于那些在社交圈中基于他人看法来定义自己身份的消费者而言更为强烈,而此类现象在东方文化中尤其常见。

这项研究结果表明,在社会营销活动中引入预测请求和旁观者暗示,将有助于提高可持续产品的销量,同时可能促进其他亲环境和亲社会的行为。

博德表示:“这种效应在那些基于他人看法来定义自己的消费者身上体现得更强烈,这表明,这类营销策略可能在社会关系对个人身份极为重要的文化中尤其见效。对于饱受污染和环境威胁困扰的亚洲新兴经济体而言,这是一个特别有用的信息。”(陈丹/人民网)

上一篇: 去年珠三角空气达标率82%

下一篇: 中国城镇化的情景
Share This Post 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