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的创意

创意并不是高不可攀的,它只是一种想象与联想,设计师称之为意念的创造。但无论如何称谓,创意每个人都曾经具有,聪明的孩子巧妙的想法是创意,笨孩子另类思维也可能造就出更好的创意,只可惜我们没有认识到他的潜在价值。

我们普通人一般不会把“创意”这个词与自己联系起来,因为常人总觉得这个词是设计师的专属,寻常人家怎么敢领受呢?

其实,创意并不神秘,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偶尔别出心裁的想法就是一种创意。

这种创意在孩子们的游戏中很常见,例如,伞是用来挡雨遮阳的,但孩子们将它倒过来放入海里,在上面画几个卡通动物,伞巧妙地转换成了小船,这种想法就是创意。设计术语称其为“变换角度的逆向思维”。

在日常生活中,家庭主妇的生活智慧往往也有不少是绝妙的创意。她们把茶叶空罐装满沙子,发芽不能食用的姜蒜埋在里面,长出的新叶作为厨房的绿化点缀,叶子枯黄时,茶叶罐己结满了可食用的果实,既环保又以备不时之需,很聪明。

这样看来,创意并不是高不可攀的,它只是一种想象与联想,设计师称之为“意念的创造”。但无论如何称谓,创意每个人都曾经具有,聪明的孩子巧妙的想法是创意,笨孩子另类思维也可能造就出更好的创意,只可惜我们没有认识到他们的潜在价值。

创意是可以学的,在绘画上有很多种方法可以培养孩子们的创造性思维。并把创造性的意念转化为创新精神。

我们常用一种游戏方式启发孩子们的创意思维,做法有点类似《红楼梦》里大观园的诗社活动,以海棠、菊花、梅花等元素出题限韵,抓阄作诗。吟诗取乐是古代公子小姐高雅的游戏,而我们则选取一些常见的东西,如“烟火”“地球”或“书本”作为设计元素,通过这些元素的组合,表达出“生态”或“交流”等概念,要求用草图的形式画出来。这是一种创意的游戏,是智慧的游戏。

我们设计的游戏,玩法很简单,首先由我写出考题放入盒子,考题限定以“铅笔”与“花”为设计元素,要求把它组合成创意图形,并用简笔画的形式表达出来。

dqrcy1

抽到考题的同学,如果想到了“妙笔生花”一词,并将它确定为创意主题。他会把铅笔变为花的枝干,笔尖处开着一朵玫瑰花,想象笔杆长出两片嫩叶。通过巧妙组合,运用象征性的手法强化主题创意,便能生动地表达出“妙笔生花”的概念。

一位同学从盒子里抽出的是两个汉字,一个是高字,一个是雨字。要求把这两个字作为创意元素,表达出高和雨的字义。

这位同学最初想法是,高个子的篮球运动员打着伞,从伞盖滴落的水珠表示正在下雨,认为这样既表现了高度,又看得出是正在下雨,一举两得。但他马上又否定了自己的想法,因为这个构思虽然扣题但浅陋,不含蓄也不美。

他又想了一下,把运动员改成了长颈鹿,长颈鹿披着蓑衣,戴着斗笠,像个渔翁,这个构思虽然有趣但比较牵强,主题也不够明确,不能表达出字义。

dqrcy2

后来,他干脆直接利用这两个字进行字体创意。把高字的脖子加长变成一架梯子,这个高字成了象形字,变得很高很高。而雨字上的一横,设计成了一片乌云,雨字的四个点则设计成了雨滴,经过夸张的雨字更象形了,就算不识汉字的外国人也能辨认出这是个雨字。

最近几年的美术高考,北京服装学院、江南大学也采用类似形式出题,考察考生的创意能力和艺术表现能力。

前年的高考题目,以“太阳”与“车轮”为设计元素,要求组合成两个创意图形,分别表达“快速”和“缓慢”的概念。

我的一个学生用拟人化的设计手法成功地处理了这一道题。他设计的第一个图形中的太阳是个快乐的孩子,轻松地推着滚动的车轮跑得很快。第二个图形中的太阳是一个笨孩子。他吃力地扛着沉重的车轮迈不开步。一快一慢同为太阳之子,象征着处理事情的不同方法,一种是正确的方法,一种是错误的方法。正确的方法工作效率就高,而错误的方法工作效率肯定是不会高的。这一类型的考题,不同于以往只考察考生的写生能力,而是更强调考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促使学生要动脑子去画画。去年一所著名的设计学院高考题目是以“烟囱”“地球”和“树”为设计元素,要求组合成两个创意图形。分别表达“生机”和“污染”的概念。这考题与世界地球日的宣传主题是一致的。倡导低碳生活,创造清洁简单的生活方式。4月22日世界地球日那天,我直接采用这一考题作为画室黑板报的创作主题,锻炼学生的创意能力。孩子们集体讨论,综合个人不同的创意点子,最终完成了两幅宣传画。以地球为载体,一幅表现“污染”,一幅表现“生机”。第一幅,污染的地球长满了大烟囱,滚滚的浓烟如火山喷发,人类如史前逃命的恐龙,跑着跑着就成了化石,让人触目惊心。第二幅是“生机”,这一幅画上,大烟囱变成了大树并长出了树枝,浓烟已经变成了茂密的树叶,枝头上小鸟鸣唱,地球又得到了休养生息,人类和恐龙共同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

这两幅宣传画,孩子们以对比联想方式主动变换角度,赋予作品新的思想。经过创意游戏的锻炼,他们已突破了绘画形式的条条框框,出现了逆向思维的萌芽,可喜可贺。

dqrcy3

图中浓烟滚滚的烟囱触目惊心,造成的污染让人类无处可躲。如果将大烟囱变成大树干,浓烟改成郁郁葱葱的树叶,地球则恢复了生机,如右图。两幅画对比,表达出孩子们对美好环境的向往。

周末带孩子到郊外写生,通过观察、思考,大家都看明白了,同样大小的东西,近处看起来则大,远处看起来则小。一样高的东西,近处看起来则高,远处看起来则低。宽和窄的变化也是这样的。这种“近大远小,近高远低,近宽远窄”的变化就叫透视变化。有了透视的知识,孩子们写生就容易多了。有的家长也拿起画笔和孩子一起画画。

他们已经懂得把身边的小树当作近景,画得比较大,而远处的高大的楼房和树木则画得很小,很模糊。画出来的画便有了距离感,画家习惯说是空间感,运用透视法作画,画面不再是平面的了,人们的视觉随着线条和明暗的节奏延伸得很深很远。

风景写生,首先要取景,画家把取景称为构图。

怎样取景呢?我用硬纸板剪出两个L形状图形,翻过来合成一个口字,这便是简易的取景框,很实用。

家长们更聪明,他们打开照相机,用取景框很快便选取了景物的画面,我说这就是取景,也可以称作构图。但绘画的构图与摄像取景还是有区别的,对着自然景物,照相机只能被动地选取画面,而画家面对自然景物,可以根据画面的需要有取有舍,不必把眼睛看见的东西全搬上去,要有意识地分出主次虚实,选取最美的景象入画,不美的东西可以视而不见。

家长们拍风景照片时懂得拍出有近景、中景和远景的照片才好看。其实绘画写生也同一道理,只有画出近景、中景、远景三个层次,才能表现出空间距离感,画面才丰富耐看。风景画的主体往往安排在中景,远景要画得虚,近景要简,而中景要画得实在。女儿写生时,选取的景是很简单的,中景只有几棵树和两三间农舍,远处的小山坡和树林连成一片,让人感到缥缈虚远,近景是田间,野花野草的色彩很漂亮,也很容易画出来。

dqrcy4

成人用彩色铅笔忠实地描绘眼中的美景,画面分近景、中景和远景。中景是风景画的主体,所以要画得具体明确。远景画得虚才能产生空间感。近景的草地要画得简练才能更好地突出主体。

dqrcy5

来源:网易亲子

上一篇: 塞尔维亚“人工珊瑚站”拯救生态防海啸两不误

下一篇: 世界地球日精彩瞬间
Share This Post On